close
我的孩子不是天才嗎?(上)大部分的父母都希望有個天才的孩子,但以現實情況來看,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家長可能都要失望,因為「天才」在這世界上是鳳毛麟角,稀有動物。現在在檯面上很厲害的小朋友,我打從心裡認為他們的父母親一定非常了不起,因為要培養出天才型的孩子非常不容易,他們一定花辦公室出租了不少的心血與時間。不過做父母的不用擔心自己的孩子不是天才,畢竟那是萬分之一的機率。所以我想談的重點不是如何生出「天才」兒童,而是如何培養孩子喜歡念書的興趣,父母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念書觀念。我認為家長要在孩子不同的求學階段,幫孩子開發他學習新東西的方法,我說的開發也就酒店兼職是幫他「開竅」的意思——很多孩子不是不會念書,只是方法不對,沒「開竅」而已;而不同科別有不同的開竅方法,學習自然理工和學習社會史地的方法不同,開竅的方法也必須視孩子的學習狀況而定,無法一概而論。例如我兒子只要學新的東西(國語生字或英文單字),如果沒有寫上二十遍,他一定記不起來代償;如果今天只寫五遍、明天又寫十遍、後天再寫五遍,一樣也學不起來,非得一鼓作氣,一次寫滿二十遍不可。所以學習英文單字時,就應該知道他的英文單字「記憶閥值」是二十遍。「閥值」是障礙的意思,沒有二十遍就無法超越障礙,就無法成功記憶。我女兒的狀況卻相反,她的「記憶閥值」很低,今天念完房屋出租的書馬上可以應付明天的考試,而且成績不錯。她有「現學現賣」的本領,卻記不久。我兒子「記憶閥值」雖然高,但忘記的速度也慢,每一個人的記憶體大小不一樣,就像有人快閃記憶體大,但硬碟記憶體小,有人卻相反;如果學習快又記得久,就是天才。但有些父母可能會說:「我不知道孩子的『記憶閥值』辦公室出租,要用怎樣的方法幫他們開竅呢?」這就是父母的「家庭作業」了。因為孩子是你的,如果連你都不懂,當然孩子本身一定也不知,而別人的教導協助相對有限,除非遇到厲害的老師。不見得以前讀書功課很好的父母就一定會教自己的孩子,就像好的選手未必是好教練一樣。有的父母從小到大都是班上的前幾名,小型辦公室這種父母念書方法可能都是自學的、自創的,而這已經讓他在求學考試中打遍天下無敵手,念書之路一帆風順;反而是求學階段遇過波折起伏的父母,比較會體驗出不同讀書困境,進而修正自己的念書方法,遇到困難時知道應修正讀書方式,而後成功突破障礙,這樣的父母反而對孩子的讀書開竅幫助比較大。以我帛琉的學習為例,我小學功課不好,小五因為遇到好老師而開始開竅,小學畢業拿市長獎;國一到國三成績不錯,畢業時拿校長獎;但高中聯考卻沒考上前三志願,爸爸不願讓我念台北工專電機科或是北師專,逼我念國四班;重考上建中,應屆大學聯考分數可以上清大核工系或是台大醫計系,爸爸也不願讓我念,只好房屋貸款重考考上醫學院;由於我念書過程中經歷過很多波折,加上從高三就開始當家教,從時薪兩百五十元到五百元,到最後鐘點費一千元,看過不同類型的學生,回過頭看看自己孩子的功課時,反而變得容易指導他們,因為我了解他們的問題出在哪理。反觀我太太,她從中山女中、台大經濟系、到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個人信貸學念MBA,學生時代一路應屆也一帆風順,念書很棒,也的確教導孩子很多功課,但有時她教的部分孩子就是不會,也聽不懂,弄得最後大人小孩都生氣,一個不想教了,一個不要聽了。這表示她只會用自己念書的那一招,但孩子無法領會、了解、吸收她那一招;相較之下,我的另類教法,孩子反而比較容易聽懂房地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g62rgrd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